日前,北京某超市收銀臺電腦發生“藍屏”故障致使收銀系統癱瘓,大批消費者因無法結賬而被困超市。據知情人士介紹,該超市收銀電腦使用微軟XP操作系統。目前,距離XP停止更新已經不足一周。突然爆發的這樁藍屏事故,不禁又給眾多XP企業級用戶拉響了危機預警。
  XP已老 安全堪憂
  根據超市現場搶修電腦的IT工程師介紹,該超市電腦全部配置XP系統,由於沒有及時打補丁,也沒有安裝有效的安全軟件,因此電腦在出現“藍屏”故障後,才造成大量人員滯留超市。相對於XP的藍屏,只是導致顧客無法結賬,試想,如果銀行的電腦也被“藍屏”,或者被黑客利用漏洞實施攻擊而癱瘓,那造成的影響就遠比超市結不了賬嚴重多了。
  據不完全統計,XP企業版目前覆蓋行業及領域包括零售業物流與庫管理系統、銀行ATM自助系統、圖書館借書系統、水電氣公司信息管理系統、地鐵閘機檢票系統、醫院內部管理系統,以及多種依附於XP系統不能升級高版本的財務軟件等。
  此外,醫院也是XP系統的典型企業用戶。並且,由於醫院屬於IT技術力量較弱的傳統型單位。一旦出現XP漏洞攻擊,將會給醫患雙方帶來致命的風險。
  升級路“窄”,何況成本太高
  XP系統到期,升級不易。微軟建議,為了保護電腦安全,用戶應該儘快升級到更高版本的Windows系統,以免遭受漏洞攻擊。但對於企業而言,升級卻非一蹴而就,不只是大量採購成本上升,更可能會影響業務正常運轉。
  由於企業里很多辦公、管理軟件大多是基於XP系統開發,電腦升級後,如果這些業務軟件不升級,就會不兼容、不穩定等問題,給業務操作帶來極大不便,甚至影響正常生產經營。這尤其是企業管理者最擔心的問題。
  第三方安全廠商堅守XP
  仍有大量企業表示將繼續駐守XP系統。根據賽迪顧問最新發佈的《2013年中國企業殺毒軟件調研報告》顯示,國內近3成企業表示,XP系統完全能夠滿足自己辦公需求,將會繼續駐守該操作系統。同時,國內360等安全公司也表示,將與微軟中國攜手一起,繼續為用戶提供安全防護。
  據瞭解,360等公司推出了專門保障企業級XP系統安全的“XP盾甲”企業版和360天擎XP加固版。這些不但提供漏洞熱補丁修複,還能夠增強XP系統主動防禦能力,攔截各類機遇XP的攻擊,能夠為升級過渡期企業繼續提供安全防護。
  此外,360已經在全國範圍開展“XP盾甲百城巡展”活動,與近千家合作伙伴攜手一起,為廣大政府及企事業單位提供XP安全防護及系統加固解決方案。
  企業最佳方案:升級與堅守同行
  不過,很多企業IT經理或信息化負責人也表示,XP到期,不能採用一刀切式的進行升級或防護,需要根據自己單位的信息化建設情況,以及業務需求分別對待。
  某醫葯行業信息主任表示,他們的診療、計費、管理、影像等都重要的系統都運行在內網上,基於兼容性的考慮,內網電腦會繼續使用XP系統,並採用360等第三方安全防護軟件。而對於常規的聯網溝通的電腦,則升級到Win7系統。內外網區分對待,採用不同防護措施。
  據悉,這也是當期大多數企業CIO比較統一的解決思路。
  來源: 中國網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後XP時代:超市電腦藍屏引發企業安全新思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gkwnk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