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最近,美洲的電子書市場有兩則消息。一是亞馬遜南下,開始在巴西銷售Kindle電子書閱讀器;二是阿根廷一家名叫“下載書”的電子書店北上,登陸美國市場。該書店擁有6萬種電子版的西班牙語書籍,憑藉其在拉美的經營經驗,將專攻美國的西語讀者群。通常,人們只註意到亞馬遜在其他國家攻城略地,這次南美書商的“逆襲”,也算是電商大戰中的一個有趣看點。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電子書的強大生命力。
  近年來,電子書與紙質書的競爭愈演愈烈。據初步統計,由於市場開放,2013年美國市場上的電子書已占圖書總銷量的30%,在英國市場占比約為20%。有樂觀者甚至估計,到2017年,美英圖書市場電子書的份額將達到50%。作為電子書發展的後起之秀,中國、俄羅斯和拉美等新興市場的增長速度也很快。
  電子書的崛起無疑對紙質書和實體書店造成了巨大衝擊。一方面,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更便宜的電子書;另一方面,很多實體書店的租金、人工等成本只升不降,最終難逃關門的結局。去年夏天,洛杉磯一家老書店結束了其104年的經營歷史,美國最大的連鎖實體書店巴諾書店也宣稱將關閉1/3的店面。法國、德國、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出於保護傳統出版模式和實體書店的目的,對電子書的發展採取了一定的限制,因此,儘管歐洲大陸不少出版社和實體書店也紛紛抱怨受到電子書的衝擊,但實際生存狀況比英美國家好很多。
  歐洲大陸不鼓勵電子書,除了倡導傳統的閱讀文化和體驗外,還有國際貿易競爭的考慮。一旦電子書市場開放,亞馬遜等美國電子書商無疑是最大受益者,歐洲大陸本土企業,特別是實體書店將很難與其抗衡。以法國為例,其圖書出版銷售每年大約為法國經濟貢獻30億歐元的產值,如果放任電子書店進入市場自由競爭,既會導致利益的流失,也可能使法國本土實體書店紛紛“中彈”。
  拉美的電子書產業起步較晚,軟硬件兩方面都受到制約,目前發展水平比較低。巴西、阿根廷等國由於進口關稅等原因,電子產品的售價很高:阿根廷一臺低端iPad的價格高於工薪階層的平均月工資;巴西一臺Kindle閱讀器的價格大約是美國市場的兩倍,比中國市場貴30%。另外,信用卡普及率低、電子支付系統落後等,也是電子書在拉美髮展滯後的重要原因。
  未來紙質書和電子書究竟能否共存,現在還難以斷言。有人說,電梯出現後,樓梯仍存在;也有人認為,汽車普及後,馬車便風光不再。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,電子書將極大地改變我們的閱讀習慣。要知道,王羲之的書法名作《快雪時晴帖》,其實就是古人寫的“短信”,只不過以前是用毛筆寫在紙上,派書童傳送,而今天這樣的信息,我們都用手機發送。
  (原標題:電子書與紙質書,共存還是替代)
(編輯:SN085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gkwnk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